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陳光誠來電 美議員震撼感動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今天意外致電美國國會,請求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助他赴美。在這段國會山莊驚奇插曲中,陳光誠憂慮人安危,並稱家鄉村民因為幫助他而慘遭報復。

美國國會的中國問題委員會當時正就陳光誠事件舉辦聽證會。在友人、支持者傅希秋(Bob Fu)安排下,陳光誠自北京醫院來電,聽起來清醒且精神良好。他以中文發言數分鐘,由傅希秋當場翻譯,透過麥克風現場直播,迴盪全場。

他笑著表示:「我想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見面。」「我希望能得到她更幫助,也想面對面向她致謝。」

陳光誠對家人的人身安全表示憂慮,尤其是母親與手足,「我也想要強調,他們一發現我在山東不見,我女兒立刻就被禁學。」「她不能上學... 所有幫過我的村民也都遭遇報復。」

他指出自逃脫以來,中國大陸當局已在他家裝了7台攝影機,甚至加設通電圍欄。「在我家的那些警衛基本上撂了話:『我們來看看陳光誠還能怎樣。』」

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告訴陳光誠,出席聽證會的數名證人,包括認識他的前中國異議人士,全都「極其擔憂」他和他的家人。「我們正為你祈禱,更會持續努力。」

史密斯還對他說,好萊塢男星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1小時前來電,表明他的支持」。克里斯汀貝爾去年12月嘗試與軟禁下的陳光誠見面未果,躍上國際頭條。

陳光誠在來電最後表示:「我要謝謝你們所有人的關心和愛護。」

聯邦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表示:「陳光誠要求國務卿救他,這效果非常強大。他請她來營救自己。」

陳光誠滯留美國大使館6天後,據稱因北京當局保證「人道」對待他和家人,而於2日離開。沃爾夫在聽證會要求美國當局回答,他們怎能「接受空頭支票保證,陳光誠離開美國保護,安全能夠無虞」。

沃爾夫說:「隨著昨天消息出來,一開始所謂的外交勝利,現在變成外交慘敗。」他打算正式要求「相關協商的所有電文,不管機密不機密」。史密斯和沃爾夫雙雙呼籲讓陳光誠獲得美國庇護。

沃爾夫說歐巴馬政府「有極大的道德責,保陳光誠一家均安;稍有不逮,無可寬宥」。他稍後表示已把陳光誠的要求轉告希拉蕊辦公室,對方承諾傳話給人在北京的希拉蕊。希拉蕊、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與其他美國官員目前正在北京出席雙邊會談。

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主席瑞潔‧小約翰(Reggie Littlejohn)表示,聽見陳光誠現聲,她深受感動。女權無疆界致力對抗中國大陸的強制墮胎。

她說:「這個男人具有鋼鐵般的意志。」「他能面對可怕的處境,忍受駭人的苦難,(電話中)有時竟還笑得出來。」(譯者:中央社楊盈)



陳光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