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处理外交关系,切忌采取下三烂的做法

最近中国和菲律宾关系紧张,因为南海问题搞得剑拔弩张。本来不少网络人士判定可能真会擦枪走火。可是到现在并没有打起来。

相反,中国由于经济强劲,菲律宾经济相对依赖中国。中国最近搞了几个小动作,包括说人家出口到中国的香蕉有虫子,后来又禁止菲律宾芒果出口中国,等等,造成菲律宾企业受到打击,损失严重,似乎在对菲进行经济制裁。

可是中国官方并没有真正说要对菲经济制裁,只是暗地里搞些小动作,目的显然是要让菲律宾知难而退。

我对这种下三烂的做法是不以为然的。我认为中国作为大国,尤其是号称亚洲老大,做事应该堂堂正正,尤其是在外交关系上。人家欺负你,你可以跟人家真刀真枪的打一架。你要实行经济制裁,也大可以大大方方,当面锣,对面鼓,切不可以耍小聪明。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这个问题,反正我知道人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待中国或者那些他们认为需要制裁的国家,他们都是大大方方的给予制裁的,包括武器禁运,包括经济制裁,等等。

比如说当年六四事件之后,大多数西方国家对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我记得那些国家没有哪一个象中国现在那样偷偷摸摸的搞的。你要经济制裁菲律宾,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呢?为什么做得象小偷似的呢?

让我更加不耻的是不少国人,不少国内网络人士对待中国的这种做法还洋洋得意,好象觉得菲律宾一定会怕了,中国在国际外交上只要略施小计就可以取胜了。

殊不知,这种下三烂的做法,是十分令人不耻的,也许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对中国政府的信用是十分不利的。

在国际关系上,应该经济的归经济,军事的归军事,外交的归外交,领土的归领土。有的时候你是可以用经济手段去解决军事的外交的问题,但是却需要大大方方的去做,绝不能偷偷摸摸的搞。尤其是对待小国弱国,既不能炫富,也不能耀武扬威,要学会诚信,学会不怒自威。

呵呵,中国政府,那些土包子们,还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大国强国,难怪国际形象非常的不好,时常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又时常被象菲律宾越南那样的小国欺负。呵呵,最近居然被自己的小弟北朝鲜欺负,真是又可气又可笑。

呵呵,你可以做君子,也可以做强盗,可是切忌做小偷。

德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