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陈光诚接受CNN采访 披露郭玉闪率团营救

中国人权活动家陈光诚在不可思议地逃出被软禁的家中之后,首次接受了深入的电视采访,他告诉CNN他离开中国的经过和他一直为其在中国的家人与朋友们担心。
   
       陈光诚谈到了近日他正在“品尝”自由。
   
      “我已经很久没能感受到(大自然)了,”身为盲人的陈光诚说。“我(在过去几天)能有时间沐浴在阳光之中,感受着微风拂面。我感到我已经很久没能这样了。错过这些已太久了。”
    
      在被问到他在公开与中国政府叫板时,陈光诚说,“这对我来说很自然,非常自然。我觉得惩恶扬善是人的本性。”
   
       陈光诚说他在中国被软禁在家中的经历给他带来很多痛苦。
   
      “在这里,我想纠正一点,”陈光诚说,以后“让我们不要用‘软禁’这个词,而应该用‘非法拘禁’。要描述那段时间发生的事对我来说很难。但是,我可以说我承受的是超出想象的。”
    
      陈光诚逃离了在山东的非法拘禁后,于上周六抵达美国,结束了这场北京与华府间的外交风暴。
   
      陈光诚告诉CNN他和他的妻子在山东被非法拘禁期间经常被殴打。
   
      “是的,这超出任何人的想象,”陈光诚说。“但是我现在不想说此事。”
   
      来到美国已经五天了,关于这次逃出的经过,陈光诚说他还在整理他的思绪。
   
      “在避开了那些危险与障碍后,我能够从(家乡)东师古村逃出来,然后给我在北京的好友郭玉闪打电话。”
   
      “他很快带了一个团队来找我,并将我带到北京。在路上我们聊了很多,并得知在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着什么。所以,郭玉闪在这次行动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陈光诚说。
    
      陈光诚说,尽管当时呆在北京一个安全的地方,他还是开始担心自身的安全。他的脚伤当时正在接受一些治疗。他想到了一个更安全的地方。
   
      “我想说一件事,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陈光诚说。“当一群人一起完成某件事时,他们通常会争是谁的功劳。而在营救我的这件事上,所有去山东并找到我的人,当消息曝光后,他们都争着承担风险而不是功劳。他们都在试着将责任担到自己身上而让别人更安全。”
    
      陈光诚担心中国政府会报复那些曾帮助过他的人。
   
      “我当然很担心。我们能看到,自从我逃走后,他们针对我家人的报复还在继续并更加激烈,”陈光诚说。
   
      在陈光诚逃出村子后不久,他的侄子陈克贵被抓捕并以杀人罪被指控。陈克贵的律师周四表示,陈克贵的父亲、也就是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已经逃出了东师古村,去北京寻求法律援助。
    
      “当十几名男子拿着武器,半夜闯入你的家中,将你的父母扣上头罩带走,并且这种拘捕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然后回来攻击我的侄子,他的反抗是在他被打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生的,根据中国的法律他的行为是正当防卫,”陈光诚对CNN说。
    
      “那些人打伤了我侄子的头,令他流血流了三个小时,他的衣服都碎了,他们用来打他的那些棍子都打弯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的行动还不叫自卫,那在中国的法律中,‘正当防卫’一词还有何意义?”陈光诚补充道。
    
      陈光诚称中国政府在试图通过一种不公平的法律程序来判他的侄子有罪。
   
      “他们目前正在做的与他们在2006年对我所做的没有什么区别,”陈光诚说。“他们告诉我的侄子‘没有律师愿意为你辩护’。然后他们对外面的 律师说 ‘陈克贵已经找到了律师’。我在2006年经历过同样的事。在那时我很清楚地对他们说,我要有我自己的律师。我不需要你们来给我指定律师。但是他们就强 来……一个政府在我的抗议下仍(强行)给我指定律师。”
    
      2006年,陈光诚被地方法院以损害公物罪和聚众阻碍交通罪宣布判刑四年零三个月。该判决在陈光诚的支持者们看来非常荒谬。
   
      2010年陈光诚被从监狱释放后,他与他的妻子、母亲和女儿被限制居住在家中。
   
      “陈克贵的案子应该被转移到其他的地方审理,这样他能有一个公正的审判,他才能找回自己的清白与自由,”陈光诚说。“中国的刑事诉讼法意味着山东当局不能插手陈克贵的案子。”
    
      这个案子“将是一个测试中国法治的基准,将是一块试金石,”陈光诚继续说道,“因为在这个案子中,所发生的并不难核对。事实的真相很清楚。关键在于他们是否会依据事实,按照法律程序。
    
      上周六,陈光诚通过翻译对外界说,美国政府已经使他享有了部分的公民权。他希望人们能与他一起努力在中国实行“公平与正义”。陈光诚说他希望在身体与精神上都能快点恢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