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福布斯分析:中国经济是即将继续增长还是惨烈的崩溃?

投资界目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正处于热议之中。高盛以及诸如弗兰克·霍姆斯(Frank Holmes)、拉里·埃德尔森(Larry Edelson)等广受欢迎的投资顾问,对中国经济持乐观看法。《巴伦周刊》(Barron's)最近发表了由乔纳森·莱恩(Jonathan Laing)撰写的《流星》(Falling Star)一文,文章对中国经济提出了极其悲观的看法,其中提到了诸如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等看空中国者的诸多观点。

  谁是正确的?中国经济接下来会如何?是持续繁荣还是毁灭性崩溃?这些问题的答案非常重要,因为近年来中国已在全球经济中崛起,其对全球贸易、投资、资 金流向及地缘政治都具有诸多深远的影响。我不想冒险对未来进行猜测,且让我提供一些线索,帮助大家认清中国目前所处的局势。

  众所周知,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曾把俄罗斯说成是“迷幻世界里迷雾笼罩下的神秘之都(a riddle wrapped in a mystery inside an enigma)。”我的一位导师、已故教授让·保罗·凯勒(Jean Paul Keller)认为,同样也可以如此形容中国。凯勒是我所见过最聪明的人之一。他在大学教授物理及众多语言,而且在西班牙早期文学领域堪称是世界一流的学 者。父母都是传教士的他是在中国长大的。

  在80年代中期,我力劝凯勒(当时早已安享退休生活)写些文章,分享他对中国的认识。他给我的答案令人难忘,他说:“我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无法自诩 是中国问题专家。我只是在中国住了18年而已。”哇。如果在中国亲身经历了18年的一位杰出人士都认为自己没有资格来解读中国,那么我们或许就更不应该过 早对中国下结论。

  已故的牧师保罗·维恩(Paul Winn)倒可以说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在1980年至1981年期间,我曾向当时已退休的传教士维恩租了一个房间。保罗曾在中国住了35年,甚至曾在中 国的监狱里糟受过酷刑。当时中国经济仍处于萌芽阶段,但在我刚借住他那里的时候,维恩牧师就满怀信心地告诉我说,因为中国人非常注重实际,他们肯定会认识 到共产主义正统观念的无益之处,然后抛弃之,并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多么了不起的预言啊!

  卓越而多产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托马斯·索维尔(Thomas Sowell)赞同维恩认为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就将超乎预期的评估。在他撰写的有关文化的三部曲著作中,索维尔认为,中华民族和文化很容易在其所涉足的任何领域里获得经济上的突出成就。

  尽管这仅仅是一个出现在出版物中的“类事实”(factoid),根本证明不了任何东西,但却充满重要的涵义:到2005年左右,中国在全球私人拥有 的汽车中占有2%的份额,但在全球交通事故中却占有17%的份额。许多中国人现在都可谓是行色匆匆,因此都鲁莽赶路,“闪到一边去,别挡道,让我过去!” 每当我读到某位渴望先富起来的中国商人“铤而走捷径”(比如,在宠物食品或人类食品中加入各种危险成分)然后被中国当局监禁甚至处决时,我就不由地想起这 个统计数据。

  如何才能理解中国反复无常的经济呢?一方面,位于北京的中央政府支持许多国有企业,另一方面,如今的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会令人联想到“非常狂野的西部”,强大的国家政府似乎与日常经济生活无关。我猜测,外人往往不知道,在任何特定情况下谁才是真正的负责人。

  要记住的一个经济事实是,无论中国人有多么聪明,他们都没有推翻经济规律。计划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发生一系列毫无意义的错误,比如鄂尔多斯这座基本 上无人居住但已建成可居住100万人住宅的现代化城市。这种惨败的后果是否极其严重呢?唔,中国政府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为许多计划经济错误买 单。然而,他们的误差边际并不是无限的。

  中国人民无法免于各种狂热,因此,中国经济也无法免于各种泡沫(比如房地产泡沫),这些泡沫一旦破灭,便将给财富带来灾难。中国货币当局可能会认为自 己知道该创造多少人民币以及怎样的利率水平才算“合适”,但是,他们未来有一天也可能会点燃通胀火灾或触发通缩性崩溃,其中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会对中国的 中产阶层造成重大伤害。

  中国经济一直以令世人炫目叹服的速度飞速前进,就像赛车那样,快速前进在短期内可能令人振奋,但其中不无风险。如果中国经济这辆超速行驶的车辆“轮子脱落”了,随后爆胎失控的状况可能会非常惨烈惊人,全世界都会遭受极大影响。

  中国经济将会繁荣还是萧条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总会找到答案。

  本文作者马克·亨德里克森(Mark W. Hendrickson)博士是格罗夫城市学院(Grove City College)的兼职教学人员、经济学家及该学院愿景与价值中心(The Center for Vision & Values)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研究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