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习近平大胆谈政改,真乎?伪乎?

    来源:美国之音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最近关于推动中国政经改革的消息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有专家认同这一消息,认为习近平的行事作风不同于其他中共领导人,他具有改革的意愿,敢于跟任何人打交道。但也有专家对等待即位的“王储”是否会这样大张旗鼓地谈论政改表示怀疑。
    
    *路透社:习说要真改,不能空谈*
    
    路透社在上周五报道说,最近一个多月来,习近平跟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主张推动改革的中共现任和离休官员进行了广泛的私下交谈。据接触 到这份交谈纪要的人士说,习近平对中国现实的社会矛盾有着深刻认识,他甚至称中国现在积累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主张加快经济体制的改革,同时也 要推动实质性的政治改革,不能只是空谈改革。习近平说,人民对空谈政改早已“厌倦了”。
    
    *习近平身旁有一大批改革人士*
    
    北京独立学者周舵曾经在“六四事件”中以“六四四君子”闻名。他从六四之后长期进行政治改革研究,也跟党内具有改革意识的官员有很多的接触。周舵认为,路透社的这条消息是可信的,完全符合习近平的行事作风。
    
    他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跟胡德平等前中共领导人子女一直都有相当密切的来往。他们之间有着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语言。这次习近平就改革问题跟他们进 行交谈是完全可能的。周舵说:“他们一向都有来往,来往走动得很多。在这方面他不是那种缩手缩脚的人,而且这也不违反党纪国法,而且任何共产党的帮规都不 禁止。”
    
    *独特的行事作风*
    
    周舵说,习近平能够广泛接触容易引起争议的人士,恰好说明习近平的政治特质。因为习近平的特殊经历和政治历练使得具有不同的行事风格。周舵说: “这是他(习近平)同上一代领导人,即平民出身的领导人非常不同的地方。他没有那么多顾忌和畏首畏尾的地方。他认为这非常正常。而且据我所知,他同很多人 都有接触,包括我所直接认识的朋友他都接触。他广泛听取意见,这是好事。而这些人对此反应挺好,觉得习近平很有肚量,很虚心,在认真地问计,听取各种意 见。这就让人自然会至少产生出一种期待和期望。”
    
    *李大同:真实性尚待证实*
    
    但是,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路透社的这则报道持保留态度。他对美国之音说:“首先有关报道我个人没有见到有验证,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个人表示一定的怀疑。这种私人会见在习近平还没有掌握大权之前被披露出来是非常犯忌的事情,我因此觉得不大可能。”
    
    李大同说,之所以这样分析,同习近平另外一个政治特质有关。他说,习近平行事低调,为人谨慎,不大可能此时进行这样的活动,路透社的报道真伪还有待观察。
    
    *习近平扭伤可能严重*
    
    针对习近平最近的行踪,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依据他的经验,习近平扭伤可能比较严重,因此导致他缺席重大外事活动。他说:“习近平身体状况是中共 的超级机密,没有人知道。不过我估计是身体的原因,我估计习近平有身体不方便的地方。但是当局又不说,因为没有任何理由不见(希拉里等外宾),除身体原 因,没有办法不见。”
    
    报道显示,习近平继续缺席中国官方公布的外事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几天前曾说,习近平将会见丹麦外宾。但是显然会见并未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