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城管新指南暴力合法化?18大后网络更封锁

(自由亚洲记者方媛报导)甘肃省即将出台城市管理执法指南,其中对处置暴力抗法的相关规定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从中可以看出第五代领导人的执政强硬手段胜过第四代,也有舆论忧虑这将更加激化社会矛盾。此外,18大后,中国对网络的封锁依然严厉。

据甘肃省政府法制信息网消息,该省首部“城管执法指南”目前基本定稿,将于下个月初开始3个月内在甘肃部份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该指南共17章,而最引人关注的是第16章暴力抗法的处置,那里明确规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采取扣押、查封等行政强制措施时,对拒不听从现场指令的,可以口头警告,对方仍然拒不服从的,可以使用合理的身体强制力,排除妨碍,迫使其履行义务。

对此,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李晓玲表示,“指南”出台增强了行政执法的程式严密性,解决了准确性问题。不过她也表示. “我担心,此条防卫会被滥用。”

对此,深圳时事评论员朱健国周二对本台说:这就是变相的把城管升级为警察部队。

他说:以前各地城管暴力执法都是遮遮掩掩,现在这个消息就是把暴力执法公开化,就是说他们(当局)准备走强硬路线了,这也就表明了18大以后执政新的动向,一方面强调的是亲民,关注民生,但是另一方面可能要回归到像毛泽东时代那种强硬政府的,完全的,公开的宣传专政。他有这么一种倾向了,对18大以后亲民民生改善的看好现在可能是一种错觉了,从习近平的个性来看,他可能比胡锦涛要强硬,胡锦涛是属于没有根基的,始终用一种躲躲闪闪的办法来弄,所以叫维。现在在广东这边提出来要变维稳为“创稳”,就是说不需要我维持,就是一个稳定,就是强硬,我想广东这个口号不是自己发明的,肯定是跟中央有所依据的,我想新的政府要打造强硬政府了。

中国大陆因城管暴力执法而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事件在各地此伏彼起,上个月末安徽合肥城管殴打小贩导致万人抗议;九月份广西南宁市城管殴打小贩遭千人包围警察,掀翻警车几乎成了规定动作。

大陆网络人士刘逸明对本台表示,如果城管暴力执法合法化,将会更加激化社会矛盾,引发民众不满情绪。

他说:甘肃这样的规定等于就是明目张胆的鼓励执法人员暴力执法,而这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他们会认为他们的暴力行为具有合法性,如果说他这个规定得到执行了,那么其他的省市也会仿效,到时候中国就会真正成为警察国家,城管和民众之间的矛盾将会比以前更加激烈,群体事件也会更多,短期内可能会起到维护所谓的社会稳定,但长期来看肯定是对政权有很大冲击的,对社会有很大危害的。

当局在对社会严加控制的同时,对虚拟的网络世界也紧抓不放,中共18大以来,当局严格封锁网络,18大闭幕至今已经十几天,但封锁依然。

朱健国说,18大结束以后没有怎么松动,就像我就不能登陆新闻网,所以我只能看报纸,看电视,这是不是就是他们所说的创稳啊。

而刘逸明也说,现在的破网软件全都失效,只能通过在线代理去浏览海外网站,但在线代理也不是很好用,经常出现掉线的情况,我原以为18大结束后,网络封锁会解禁,但是现在依然还是跟之前的情况一样,可以说这次的封锁超过以前的历次封锁,以前的封锁时间,跨度远远没有18大前后这么长,毕竟主管宣传口的是比较保守的刘云山,中国的网络自由在最近的一些年是不可能有很大改观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