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习近平与彭丽媛约法三章:我是党员 不许你走穴

文章来源:  

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人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近平也告诉我: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习近平彭丽媛的珍贵合影
  
  习近平彭丽媛的珍贵合影
  
  习近平彭丽媛的珍贵合影
  
  习近平彭丽媛的珍贵合影
  
  习近平彭丽媛的珍贵合影
  
  人物介绍:彭丽媛

  彭丽媛,出生于1962年11月20日,山东省郓城县人,中国著名民族声乐歌手。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文职干部,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一见钟情 “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 我就认定你是妻子”】
  1986年底,朋友给彭丽媛介绍了个对象,正是当时在福建厦门担任副市长的习近平。彭丽媛开始担心两地分居,本不想见面,但听朋友说此人“出类拔萃”,便同意见见。
  见面那天,彭丽媛故意穿了条肥大的军裤,有意考验一下对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没想到,习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样朴素,而且一开口就吸引了她。他不问“当前流行什么歌”、“出场费多少”,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一下子觉得跟眼前这个陌生人有了默契。
  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人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近平也告诉我: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婚姻阻力 女方家不愿高攀】
  但是,彭丽媛的家里出现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丽媛的父母不愿女儿嫁给高干子弟,担心攀高结贵会让女儿受委屈。习近平安慰彭丽媛说:“我父亲也是农民的儿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对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会向你父母解释清楚,他们会接受我的。”彭丽媛原以为自己熟悉农村生活,吃过不少苦。可未想到,习近平经历过的生活比她更苦。
  习近平出生于1953年6月,祖籍陕西富平。出生的时候,他的父亲习仲勋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文革”中,习仲勋是第一批受冲击的干部,而这个家庭也是“文革”中被冲击的第一批干部家庭之一。1969年1月,习近平插队落户到陕西省延川县一个名叫梁家河的小山村,直到1975年回北京上大学。很多人认为,作为高干子弟的习近平身上却有一种“平民情怀”,这或许与他的经历有关。
  【低调的婚礼 “保密”一直到结婚】
  1987年9月1日,彭丽媛和习近平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当时,身在京城的彭丽媛接到远在厦门的习近平的电话,几句话商定后,她到单位开了张介绍信,坐上飞机直飞到厦门。一下飞机,习近平就带着她到照相馆去拍结婚快照。负责结婚登记的工作人员登门服务,到家里给他们办结婚证。接着习近平给市长汇报,市长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发出电话邀请:“晚上7点,集合吃饭。”
  晚上7时许,新娘新郎准时恭候,迎接客人。市政府秘书长先到,他认出了彭丽媛。秘书长与习近平握手时不解地问:“她怎么来了?”习近平说:“她是我爱人。”同事们陆续来了,望着墙上的大红“喜”字,再相互瞧瞧,都有些纳闷。这时候才知道原来习近平的妻子是彭丽媛。
  【聚少离多 两情岂在朝朝暮暮】
  新婚第四天,彭丽媛飞回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节,接着又出访加拿大、美国。新婚后的第一次小别就是两三个月。结婚这么多年来,他们总是聚少离多。习近平不能常常回北京来;而彭丽媛的工作单位在北京,也不能常常到丈夫身边去,两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有一次,习近平有空来了趟北京看望彭丽媛,但彭丽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演出,她挂了电话半天没开口,怕伤了丈夫的心。可习近平知道后,反而宽慰她:“没关系,你尽管走,我们总有团聚的时候。我不能让你为了我离开舞台,那样也太自私了。”
  习近平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每次彭丽媛到他那里,他从不声张,很多可以携夫人一起前往的场合,也都不让彭丽媛参加,说:“成天带着老婆,别人会说闲话,影响不好。”习近平对彭丽媛的要求更是严格,他曾与她约法三章:“我是党员干部,你可不能走穴。”
  【幸福生活 亲自为丈夫做棉被】
  “我爱人是最优秀的人。”每当谈及习近平,彭丽媛总是一脸幸福。她说:“我认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称职的丈夫”。彭丽媛在生活上也给予丈夫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体贴。
  一年冬天,彭丽媛去福建看望习近平,发现南方过冬没有暖气。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记给丈夫做床棉被,因为“街上卖的尺寸小,近平个儿高,捂不住脚丫”。她特地托母亲用新棉花弹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里,自己一针一线缝起了一床新被子。正巧那段时间彭丽媛要外出演出,先去东北,最后才能到福建。于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经沈阳、长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丽媛还遇到两个旅客,一个说:“这人像彭丽媛。”一个说:“笑话!彭丽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吗?不信咱俩打赌!”彭丽媛听了,哭笑不得。
  一路颠簸将新被子送到远在福建宁德的丈夫手中,习近平盖上了,连声说好,彭丽媛才放心了。
  【平凡生活 习近平喜欢妻子的歌声】
  在家时,彭丽媛经常自己骑自行车去买菜,也跟别人讲价。“但他们不认识我,要是认识我,我就不好意思了。有的人会凑过来说,你长得跟一个人很像。我说跟谁像?他们说:‘你长得像彭丽媛'。”
  习近平比彭丽媛大几岁,总是心疼她,把她当小妹妹待。每逢外出,习近平的旅行袋里总带着一个小录音机和几盒彭丽媛演唱的录音带。他虽然不太会唱歌,但特别喜欢听妻子的歌声。
  【忙于工作 习近平没赶上女儿出生】
  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小名叫木子,大名叫习明泽。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
  但即便习近平这么喜欢女儿,也没有时间陪伴她,甚至没能亲眼见到她的出生。1992年彭丽媛临产时,福建刚好遇上强台风袭击,习近平赶到抢险的第一线指挥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更不用说去医院陪着彭丽媛了。
  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也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曾经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习明泽唯一一次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彭丽媛向央视记者透露了女儿的一段故事。“地震发生刚几天,我16岁的女儿就向老师请了假,从北京来到了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她在这里参与抢救伤者的工作,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
  【爱生活 爱家庭 热心公益】
  彭丽媛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若叫我为事业,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会觉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
  除了歌唱家的头衔‚彭丽媛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她是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从1992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彭丽媛不断通过提案发出呼吁,三次提案为了孩子,倾注了她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热情。
  多年来,除了用歌声抚慰和激励人们的心灵,彭丽媛还身体力行,在自己关注的公共健康领域做出了切实的贡献。2009年10月13日,彭丽媛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聘请为“控烟形象大使”。同时,彭丽媛还担任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彭丽媛与艾滋病致孤儿童结缘,已经有多个年头了。2011年6月,彭丽媛又担当了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本文选自《环球人物:彭丽媛的新使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