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許多人諷刺我們是吃著體制,罵著體制

 

李偉東接受《內幕》採訪。

習近平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破局的人(一)


《內幕》記者 陳小平


有志者進體制還是出體制

《內幕》:我覺得你說得東西很多,有的時候說得很猛,一般情況下,中國這類人都會有麻煩,你有沒有遇到過什麼麻煩?

李:不能說完全沒有,國保找你談一談呀,這種情況是有的,不過,事態也沒有發展到什麼嚴重程度,最嚴重的時候,他們找到過我工作單位的頂頭上司,提醒我最好把微薄關了,別說了。

《內幕》:你的微博看來很有名氣。我看到某人留言,說每晚要看你的微博後才去睡覺。你的微博成了這人的精神鴉片。你在什麼地方發微薄呢?我看你即使在美國這邊,微薄行動也在繼續中,不過,我看你的微薄「術語」太多,我擔心很多人看不懂。

李:我主要用騰訊微薄。用「術語」也是沒有辦法,這是為了躲過審查。對方真要對我採取什麼法律行動,我也可以用此辯解。心照不宣的人看懂就行了。

《內幕》:現在人們都不稱你李偉東,而稱「冬眠熊」,這裡有什麼說法沒有?

李:自大學畢業,就進了體制內。長期在體制內嘛,為黨政機關工作,我自嘲這是自己處於「冬眠」狀況,現在呢,覺得自己有點醒來了,也就這麼點寓意。取名的時候也覺得這個名字沒有什麼緊要,但因為發「午夜政治觀察「系列,關注者不少,這個名字也因此改不了了,這個網名比我自己的真名知名多了。至於說到」熊「,一方面與我自己比較胖有關,此外,我來自冰天雪地的東北,我對於冰雪世界的動物都比較青睞。

《內幕》: 說到體制內,我想起了1989年之前,北京有兩股力量在搞改革,一批在體制內搞,一批在體制外搞,體改所的那批人算體制內的,這邊的陳子明等人算體制外的,這兩邊的人在80年代彼此競爭,甚至還可能說對方不好等,但最後呢,都被關在同一監獄;另外一個例子是去世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蔡定劍,進入政法大學之前他一直想在全國人大研究室這個體制內做事,最後給擠出來了,如果他早點出來,他在憲政領域的研究成果可能更多。可惜,他一直想呆在人大做事。從你的觀點和經歷看,有志者,如果想在中國做事,到底是該走體制內還是體制外路線呢?

李:這個呢,沒有一定之規,個人經歷不同,有些人適合體制內,有些人適合體制外。愛寫東西的人,愛說話的人終究不為體制所容,但如果你離開體制,你就沒有信息了;在體制內做事的另外一個優勢是,至少不需要漂泊,有一份工資,比較穩定,各種各樣的福利待遇都有,許多人因此諷刺我們是吃著體制,罵著體制。我解釋說,這種對體制的批評皆出自善意,因為發現體制內太腐敗,百姓幾乎什麼都得不到,當然要批評這個體制。

當然,說體制內的這些好處都是比較表面化的東西,實際上在體制內的意義比這個要深刻,如果體制內有一大批像我這樣的人,如果可以促進變革,能夠近水樓台有所推動,不妨就在體制內呆著。不過,在體制內的不利處是,它會逐漸收窄你的眼界。(《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