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馬英九這一家真的太詭異了

 作者:唐湘龍

(我是人,我祝福馬唯中)
 
我在新聞工作20多個年頭,當下的官一代、官二代,大概都略識一二,唯獨不認識馬唯中。

當然,還有馬元中。當然,還有周美青。
 
當然,現在又多了一個:蔡沛然。不認識。

所有政媒關係的特例都出現在他們家裡。他們家當然是個特別的政治家庭。
 
我算是比較自閉的媒體人,平常不太社交。那再擴大一點看好了。當下台灣,有哪個媒體專訪過這三位母女?文字媒體、電子媒體,都沒有。甚至,想用最不禮貌的方 式,在家門口、路口、機場,守她們、堵她們、狗仔她們,也沒用。他們是政治的絕緣體。馬英九的光芒,明亮時、黯淡時,都不反射在她們身上。簡單講,她們不 沾光。她們甚至「畏光」。這是非常奇特的。在官場上,不管你的對照組是誰,都只會讓你覺得,這個家庭的公私界限之清楚,真是奇特。
 
八卦媒體當然有挫敗感。這是可以大賣、獨賣幾十萬份以上的超級新聞。但問題就出在這裡,台灣的媒體恐怖是有名的。八卦是有名的。粗魯是有名的。但這麼粗魯、 八卦、恐怖到把「知的權利」無限上綱的台灣媒體竟然平常訪不到這三個女人,連這種不該藏得住的兒女私情都藏那麼久,更可以想見這三個女人平常是如何「堅壁 清野」地在處理一個「總統馬英九」和「父親馬英九」的角色。
 
如果單身無後,另當別論。簡單一點講,可以這樣說:馬英九有「家二代」,但沒有「官二代」。像馬英九這樣,當官當到頂,卻沒有「官二代」,在華人世界裡,絕 無僅有。不只空前,很可能也絕後。反對黨政治人物要大做政治文章,我不意外,說他們「詭異」,我也幾分認同。但這就是馬家。
 
也因為這樣,他們家沒有辦公室以外的政治關係。沒有倖進之徒可以敲門的「終南捷徑」。如果有任何人告訴你,我跟周美青、馬唯中很熟,我可以幫你走後門弄個一官半職,或是弄個什麼工程方面好處,我建議你,你可以直接報警,那是個詐騙集團。鐵定。
 
家裡出了個總統,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般不詭異的政治家庭都是這樣。不弄點好處,或是乾脆當起貪污白手套、洗錢CEO,已經算是客氣了,趁著權力如日中天,讓官二代從政,甚至從商變富二代,司空見慣。這是我在觀察政治家庭時最不解的的事,不論兩岸都一樣:為什麼官一代,都會有個富二代?而且富到離譜。
這點,在馬英九家,就是個例外。
 
不用覺得他們家感情關係不好。除了周美青對老公兇了點兒,我的了解,側面了解,他們是個正常到不行的家庭。包括周美青的兇。但馬英九沒辦法以總統之尊,談兒 女私情,就在於他處在兩個地位的極端落差:馬英九的「政治地位極高」,但「家庭地位極低」。政治地位極高,大家都注意,都想監督監督、八卦八卦,但家庭地 位極低,讓馬英九只要不小心多說了三個女人什麼,回家都很慘。
 
除了周美青,沒辦法,當市長時還無所謂,她班照上,公車照搭,什麼公務場合都不參加。但老公選上了總統,她有一個「第一夫人」戲碼要唱,不出場演兩齣不行, 兩個女兒,從來沒有在父親的選舉場子裡拉過票、露過臉,更不要說拿來當選舉文宣。從來都沒。她們就是擺出一種「我老爸是總統,但是我不稀罕」的態度。不管 你喜不喜歡馬英九,這種態度,你覺得如何?
 
不管是綠營政治人物或是陳致中本人,在馬唯中婚事上大做文章,實在自取其辱。馬家確實低調到詭異,中國人嘛,人情世故,禮尚往來,胡志強已經夠低調,搞了半 天,馬英九更低。但對照趙建銘、趙玉柱甚至是陳致中本人在「家有總統」,沾親帶故之後,囂張到不可思議的往事,能不慎乎?那段趙家父子賣官、內線交易的故 事,那段陳致中「談笑有金控,往來無白丁」,帶著未婚妻視察國家世華保險箱,甚至全球洗錢,甚至被美國司法部認定是貪污所得、非法洗錢而逕予沒收的兩棟房 產,這樣的官二代,不管姻親、血親,能不慎乎?
 
也許矯枉過正。但面對變態的官場文化,矯枉還真必須過正。
馬唯中的婚事把核四、南北韓、媽媽嘴什麼的大事都蓋掉了。
 
八卦始終來自人性。就算馬唯中再怎麼不想沾這個父親的光,出國學藝術,跟著蔡國強學爆破,但外人眼中,除了外型、氣質,她終究也是第一千金,投以關注,難免。「蔡沛然」三個字只要一曝光,新聞的剩餘價值如果沒有榨到比甘蔗渣更乾,sensational的媒體是不會擦嘴走人的。「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不管喜不喜歡,蔡沛然、馬唯中都得有心理準備,這新聞鐵定要熱鬧一陣子。
 
但是,不要忘了禮貌。西方人常講三種「禮貌」。新生兒一定是可愛的;新娘一定是美麗的;往生者一定是善良的。也就是婚喪喜慶,人情之常,大家都會遇到。這個 時候,考驗的是人夠不夠社會化到把當事人的感受擺在最前面。不管你覺得小孩是不是可愛?新娘是不是美麗?讚美就對了。不管你覺得往生者生前是不是惹你嫌 惡,挑好的講,往者已矣,雲淡風清就對了。這是「人類」社會化完整與否的基本辨識。
 
網路上、議壇裡,總是會聽見詛咒、羞辱、攻擊、威脅的言語,對一個「自我去政治化」去得很徹底的馬唯中來說,到底是馬唯中是馬英九的女兒,她活該?還是這些發言者只達到「類人」的水準,要和他們談「人類」的社會化,緣木求魚?
 
我是人,我祝福馬唯中。我是人,我祝福每一個得其所愛的人。馬唯中是「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不是「總統的女兒」,要不要用國安規格來談?這確實是馬家風格給政客們出的難題。
 
你。你說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