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买买提•阿布都拉是无罪的!


买买提•阿布都拉是无罪的!

2009-11-06
http://d.hatena.ne.jp/turanjp/20091106
 
2009年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转播的[乌鲁木齐7•5事件始末——前台幕后]的纪录片里几个维吾尔族人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虽然我不知道别人犯了什么罪,但是对于自己的网友,也是挚友的买买提•阿不都拉我要在这里说两句公道话。

买买提•阿布都拉1977年9月21日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市。1997年攻读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2001年毕业,随即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部当记者,编辑。

买买提•阿不都拉从2008年2月开始在轻风网(salkin tori)当主持人。他在此网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新华社报道的汉文新闻翻译成维文转发到轻风网上。他所转发的新闻都是在国内公开的新闻,这一点上他并没有触犯法律。

央视在片子里给他定的罪名是;首先是买买提•阿布都拉所说的维语在翻译成汉语时把世维会发言人的号召说成是世维会内务部长的话,让人感觉是买买提江和世维会内务部长有染。其次是央视把RFA维语部的记者肖合来提•吾守尔说成是世维会的骨干,并把他对6月28日在广东韶关市发生的维吾尔工人被袭事件的报道和买买提直接联系在一起,说成是肖合来提要求买买提提供情报。并要求他在境内进行煽动活动。

在这里可以明确的是,买买提•阿不都拉是在国内公开合法的网站上把看到的信息专贴到轻风网上而已。其次,肖合来提•吾守尔并不是世维会成员,更不是骨干。怎么可能指示买买提•阿不都拉去煽动闹事呢。更何况后来直接对肖合来提本人的证实,两人并不认识,也从来没有过联系。

再回顾一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片断里买买提•阿布都拉所说的内容[我在7月1日,在一个叫ATCN的国内网站上看到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体的7月3日 在全世界范围内举行示威活动的号召,于是把这个专贴到轻风网上]。但是央视在这一点上有明显的舞弊行为。因为如果此帖是违法的那么为什么没有再ATCN网 上运输存在,而且默认网友任意转贴呢。中国号称有十万大军守候网络,那么此帖没有被删除,职能部门难道没有从容诱导的嫌疑呢?

买买提•阿不都拉说得很明确,如果能够把原话正确的译成汉语,那就是买买提•阿不都拉所看到的信息是在国内的叫ATCN的汉语网站上已经公开贴出的世维会发言人而不是内务部长的发言。在国内公开的信息转发到另一个网站上,这能算是罪名吗。如果是,那么不知在中国每天上网的几忆人,至少几千万人在不停的转发帖子,那么他们是否也在犯法呢?

我和买买提•阿不都拉认识多年。也一直和他保持联系一直到他7•5事件后突然消失。我很清楚他转发此帖子的目的并不是央视所说的煽动闹事。这一点可以通过我们之间的一下的对话可以证明。

我;5号有示威的事情你知道么?

买;我在那天早上(5号)就知道了。

我;为什么没有去阻止他们。

买;我一个人想阻止也无能为力呀。

可以肯定买买提•阿不都拉只是一个普通的网络人而已。因为他也是QQ的成员,所以和别人一样,他也和其他成员一样在示威那天下午以前就知道了示威的事情。但是他也和其他人一样,并不知道示威的结果会是那么的残忍。

央视在片子里还提到了买买提•阿不都拉给一个叫阿合买提•吐尔逊的人打过电话。有常识的人,有感情的人在发生骚乱是一定会给熟人打电话询问情况,并会确定 熟人的安危。这个打电话事件也被扣上犯罪事实的帽子。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公安并没有能给央视提供更多的:“犯罪事实”,得证据所以央视也就只能靠自己的编 造术,尽可能地把能够打得上边的事情全数贴上“罪”来叫卖了。

中国政府一直在国内外宣扬自己是民主法制的国家。那么把没有任何罪行的象买买提•阿不都拉那样的人无任何理由,从7月拘捕至今也算是职能部门的违法行为 吧。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不仅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买买提•阿不都拉,也希望全世界的守候正义的国家,团体,个人,能够以实际行动捍卫正义,以实际行动拯救 象买买提•阿不都拉那样无辜拘捕的人。
相关报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维吾尔记者被判无期徒刑
据一个中国流亡组织称,一名维吾尔记者被判无期徒刑,其罪名是向外界提供2009年乌鲁木齐民族骚乱信息。本周四,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美联社 驻北京记者表示,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法院已于今年 4月作出上述判决。 据迪里夏提所说,其所在组织不久前才从维吾尔人圈内获知此事。被判刑记者名为买买提江·阿卜杜拉(Memetijan Abdulla),他曾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编辑部的工作人员。自由亚洲电台于本周四报道说,买买提江被指控煽动维族人与汉人间的骚乱,在去年7月发生的维汉骚乱中共有近200人丧生。
RFA:维吾尔在线人员下落不明 包括央广记者政协人员
 
维吾尔在线的管理员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控制,多人目前下落不明,包括七月中被带走调查至今没有消息的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部记者买买提江阿布杜拉,以及曾被公安查抄传讯、近两个月没有音讯的新疆政协工作人员图尔洪多。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维吾尔在线负责人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日前暂时解除软禁之后,呼吁关注该网站十多名其他管理员下落。其中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部的记者买买提江阿布杜拉 七月中旬被警察带走以后,至今家人和同事都不知道他在那里。由于他家人都在新疆,电话难以接通,伊利哈木向本台转述:“他七月十二到十四号左右,被人带走 就没回来了。” 
本台周二傍晚致电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部,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承认买买提江阿布杜拉是该单位的记者,也知道他是维吾尔在线管理员,但对于他是否被警察带走的询问则避而不答, 只称他近期没上班。
记者:想找一下阿布杜拉 买买提。
工作人员:谁?
记者:你们有个同事是维吾尔在线的对吧?
工作人员:我知道,你是什么人?
记者:我是记者,听说有一个你们台的被警察找过,不知道他现在怎样?
工作人员:那个事情我也不知道,你明天再打来吧!
记者:他的名字是叫阿布杜拉么?
工作人员:买买提江阿布杜拉。
记者:他还这里工作么?
工作人员:还没来呢,大概很快就来吧。我也不太清楚这个事情。
记者:他没来多长时间呢?
工作人员:我不知道,明天再说吧!
买买提江阿布杜拉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一向低调,据悉此次被带走是因为其博客回帖中有人贴了游行通知书。
伊力哈木说:“他开了一个博客,昨天消息就是说,可能回帖里面有人回帖发了那什么游行通知。他不可能。。。他不了解新疆情况,而且他工作的那个单位中央电 台,还有他的性格很不容易的,他原来是我的学生,那个孩子在网站注册时间不长,很老实的人,平时不爱说话的,我不知道他出的什么问题。” 
在新疆政协工作的维吾尔在线管理员塔里木,本名图尔洪多(音)在今年五月曾被当局传唤并没收电脑,目前也处于失踪的状态。伊力哈木说,今年五月底曾经收到 他的电话表示受到威胁,然而很长时间没有人能够再联系上他:“ 新疆政协的工作的我们一个管理员,新疆公安厅找过他,传唤过他,我们网站给他买的一个电脑也被带走了。有一次他从医院的公众电话给我打电话,说害怕!我说 不用怕,因为没有什么违法违规的。(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五月末吧!后来就一直联系不上,就打过一次电话,后来一些新疆的朋友打电话说很长时间没见到 他。”
另一名图尔洪多的女性朋友告诉本台记者,最后一次与他通电话是在六月下旬。其后他下落不明,估计处于软禁之中。
伊力哈木说,图尔洪多思想保守,甚至曾提议在维吾尔在线建立党支部,不应该有什么政治错误的问题,估计他受到的系列查抄和目前状况主要是因为在政协工作的 身份敏感: “很忠厚的人,比起我们年纪也比较大,有时我觉得他的观念也特别左,就是干部那种,他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啊!可能是新疆考虑他政协工作单位的身份,可能过于敏感吧!也曾从工作的角度威胁过他、也查他、隔两天找他。”
数起来最近期露面的维吾尔在线管理员算是海莱特?尼亚孜,他曾在七月二十一日接受香港亚洲周刊的采访讲述对七五事件的看法。曾任新疆经济日报主编的海莱特?尼亚孜月前被报社要求办理提前退休,其后既停发工资也不给予退休金。
伊力哈木说:“上次亚洲周刊采访的海莱特?尼亚孜,也是受维吾尔在线的影响,三月份经济日报让他提前退休,后来退休也没批,退休金没给,正常工资也没给。七月五号的时候,他给我打过电话。“”
据悉,今年三月开始一些在新疆的管理员都受到这种借故开除的处罚,而很多人目前他们的电话联系不上,不知道什么情况:“ 新疆情况现在不是很清楚,是不是他们自己害怕关机了?这个不知道,但其中一些人我上次从法国回来以后就被单位找借口开除了,海莱特就是这个情况。他还是自 治区主席的同班同学呢!他在新疆也是反反复复,我们新疆维吾尔族搞网站也好博客也好,太难了,你也不知道他的尺度是什么。”
RFA:央广维族记者被判无期 师长质疑转贴之罪(图)
2010-12-23
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族记者买买提江阿布杜拉在被捕多月后传出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 这已经是去年七五事件后,外界所知道最少第六名维族知识分子和网络管理员因为网贴或言论被判刑。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本台曾报道,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组的记者买买提江阿部杜拉,在新疆七五事件两个月后从单位被捕,一直下落不明,而近日,本台维吾尔语部收到自称他朋 友的来信,指他已经在今年四月于乌鲁木齐秘密被以煽动骚乱的指控判处无期徒刑,当局所指的相关罪行,是他在维族民工去年六月底在韶关工厂被打死后,翻译并 转贴了海外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一份呼吁书。
曾多次呼吁关注买买提江阿部杜拉下落的, 他的老师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周四对本台记者表示,也是在媒体上看见他被判无期的消息。伊利哈木说,如果只是因为转贴别人的东西便遭 此重刑是不合理的。“曾经问过他单位的人,他们不敢说,但去年十一月,我听说他被关在洛阳,会判六到七年,但之后说,判无期这个我也是看新闻知道的。”
本台此前多次联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语组工作人员, 对方都只是承认买买提江被捕,但不愿多说其他。而乌鲁木齐法院也拒绝电话查询,称要经过书面申请才可采访。
据本台维语部收到的相关来信引述一名出席了买买提江的庭审的匿名人士称,官方忿恨他在626韶关事件后,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以及翻译一些敏感文章并发表在中 国境内维语网站salkin.cn(采丽肯网)上,因而被处以重刑。信中还提到,与他同时被判刑的,还有一名叫做Gulmira Imin古丽米拉.艾明的维族人。
 
今年七月,国际特赦组织就曾报道,在Salkin网站有投稿的维吾尔族女作家Gulmira Imin古丽米拉.艾明, 2010年4月被以“分裂主义、泄露国家秘密和组织非法示威”的罪名而被判处终身监禁。在审判时,她指拘留期间遭酷刑和虐待。
 
另外,本台维语部七月曾报道,Salkin网站站长鲁尔尼(Nureli)被以危害国家罪判刑3年, 同期还有Diyarim网站的站长迪尔沙.佩里亚(Dilshat Perhat)以及Shabnam网站的尼娅.阿扎特(Nijat Azat)分别被判刑五年和十年。这几个中国境内维语网站,都在去年七五事件后被关闭,尽管他们表示,在网站上发现一些呼吁示威游行的帖子后,已经在第一 时间通知国安部门并删除,管理人员依旧未能免除牢狱之灾。
 
另一名七五事件前曾向当局建言提防骚乱的《新疆经济日报》记者、 中文维吾尔在线管理员海莱提尼亚孜,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后被捕,今年七月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十五年。
33 岁的买买提江阿布杜拉在新疆克拉玛依长大, 在北京高校毕业后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维语记者和编辑工作,业余担任salkin 网站管理员。
伊利哈木土赫提对于他的被捕和判刑表示痛心和无奈:“ 他是我的学生,在大学和预科的时候,是个很温顺的孩子。 因为网上的一个帖子,而且是别人的帖子他转载了就这样,我觉得太不应该了,但在中国,这个司空见惯,是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