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政府报告引发网民不满 外媒预言新领导改革意向不大

000_Hkg8340711.jpg

中国十二届人大会议周二揭幕,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一些网民的不满。此外,奶粉及房价问题继续成为两会热点。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二在他任内的最后一份政府报告中只用了391字谈论社会矛盾。温家宝提出房产调控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和四万亿投资等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说法,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反弹,他们认为房价依然奇高,四万亿造成了物价飞涨。

新浪微博“殷寻Cherry”发文称 :如今海淀区的房价都飙到一千多万了,请问总理大人,何为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一千多万还叫遏制了?

另一网友“虬髯客鱼肠”称:“如果说四万亿是完全正确的,那我想要知道这四万亿里面具体有多少钱投入到了他口中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等方面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要详单,而不是一句话的含糊其辞。”

山 西民主人士独光达周二对记者说:“我不同意,我认为房价还在涨,距离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还是很遥远。4万亿的投资是政府行为,至于说给老百姓带来的利益我感 觉不到,我不知道这钱投到哪里了。生活用品涨价对老百姓生活影响很大,可以说是政府无能的表现。他开头的那一段就是老调重弹,老百姓很多都不会关心这个讲 话,因为好多数据都不知道是从哪里出来的,有多少水分,普通百姓不太相信。”

此外,针对香港严控奶粉出境,官媒《环球时报》周一指香港政府反应过激,质疑“是不是内地的支持,把香港人变得对挣钱懒惰和不敏感”。

对此,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周二说,大陆人到香港狂买奶粉,是因為对香港婴儿奶粉的品质有信心。大陆官员不应该全部将问题怪到香港上,而是应该要恢復大陆人对大陆奶粉的信心。

田北辰同时支持香港应该继续採取限制奶粉携带出境的措施,不认為会深化中港矛盾。

香港食卫局长高永文周二回应称,修例限制奶粉出口是不得已的措施,只想确保本港有足够供应,希望本港和内地各界谅解。

广州网友“浩瀚苍穹”周二对记者表示能理解香港政府的做法。

“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水货那个事我是清楚的,都成为一种职业了。几年以来各种食品安全都曝光了那么多,关于奶粉方面,以前的三聚氰胺奶等等都让人比较担心,所以(家长)也比较谨慎。”

连日来,会场外最受媒体关注的人之一要数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由于两会前夕国务院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反弹,他在星期一的会议中就遭遇三次媒体围堵。

面对媒体关于为何在两会前夕推出“国五条”、会不会损伤购房者利益的提问,姜伟新说,无论新“国五条”什么时候出台,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个政策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

外国媒体的目光也紧追两会。

彭博社周二指,人大将在3月17日闭幕前正式任命习近平为今后10年的国家主席。但是,除了在边缘作一些小打小闹的调整,并对部委官僚机构进行一轮重组外,如果有人期盼本届人大会议将推出对中国政治或经济结构的认真改革,那是很可能要失望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