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草根今日谈第232期:死在中国还是死在美国,这是一个问题!

央视是美国的电视台
我反正是信了


  我总觉得,我们的中央电视台可以把他们的总部搬到美国去。只要是美国出了点什么坏事儿,它总是第一时间,全心全意地为全国人民报道出来,而对于中国自己的坏 事儿,它却从来不报道。没办法,实在要报道一下的时候,也是对灾难轻描淡写,而对政府的救援工作则大写特写,你到最后,不知道央视是做新闻报道的,还是专 门为领导表功的。

  这几天美国出了个事儿,就是恐怖袭击,炸死了三个人,我们国家的媒体上是铺天盖地,到处都是对恐怖爆炸的报道。上网看看,发现与此同时,中国其实也发 生了一点儿事,就是在襄阳一个商场发生了火灾,烧死了14个人。我们的中央电视台,天天播人家美国的倒霉事儿,可是对我们自己身边的事情却一声不吭。当然 我说这个话可能有点不严谨,我们烧死了14个人,中央电视台,也可能做过一次两次报道,只是咸菜没有看到。但是不管怎么说,央视对我们自己死了14个人的 报道肯定力度是远远不如对美国爆炸案的报道的。

  经常看央视,我常常觉得自己非常超前,天天为发达国家操心,为人类前途操心,而对自己的身边则越来越觉得不耐烦。中国反正人多,死就死了,14个,算 什么呢?比这个多得多的,也没见有多少报道。那一年723动车事故,两节车厢掉下了大桥,桥上留下的车厢里面结了一块大肉饼。最后央视说是死了35个人。 我也不知道央视这些记者是如何统计的,反正你信不信是你的事,我反正是信了。

  美国社会是不是天堂?肯定不是,但与中国相比,它离天堂肯定更近。这个不必我举证,你只要看看中国的官员们全都把自己的家属送到美国去,你就知道美国社会的吸引力了。

最好的死法是死在美国
只有美帝国主义可以使劲骂


  今天早上,又看见央视谈到死掉的人里面有一个中国人。再一看网络,又是一片对这个死在美国的留学生的叹息声。我忽然就想,看来人死在什么地方,也是很重要 的。你如果死在黑煤窑里,肯定是无声无息,大家都不知道死了人了。你如果死在大街上,周围的几个人可能会知道,远了就未必知道了。你如果死在动车里,那么 看上去好像知道的人蛮多,可是实际上你又很容易变成没有底线的谣言的材料。只有死在美国,那肯定是非常好的,央视会天天没命地报道你悲惨的死亡方式。死虽 然不是个什么好事,但是如果能得到央视这么热情的关注,我觉得确实是“纵做鬼,也幸福”了。

  美国佬在全世界搞霸权主义,搞帝国主义,这是没有问题的,肯定是这样的。美国自己的政治学者都承认这一点。我前几年就看过一本美国学者的书,比较今天 的美国与历史上罗马帝国的异同点,对今天美国的对外政策提出了很多的批评。美国佬搞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都恨他,特别是中东石油国家,被美国人欺负,然后 舍身炸死美帝国主义。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人说这是恐怖主义。我觉得话不能这么说,你逼得别人活不下去了,别人跟你拚命,这不叫恐怖主义。如果这也叫恐 怖主义,那董存瑞炸碉堡肯定也是恐怖主义了。

  美国佬搞帝国主义,被人炸死了三个,这当然不是什么光彩事,但是那毕竟是别人的国家,与你央视有一毛钱关系吗?美国佬给你央视发经费了?你放着本国人民的新闻不报道,天天报道美国的,你不是有病吗?

  当然,央视这些人并没有病。他们清醒得很,他们知道该报道什么,不该报道什么。你报道中国的坏事情,就是给我们党脸上抹黑,所以那是肯定不行的。只有骂帝国主义比较保险,我们可以使劲骂。

舆论公器不能成一党之私
专制传统一向如此


  新闻传媒,也叫舆论公器,应该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声工具。但是我们现在有个说法,叫“X的喉舌”。这就有点奇怪。为什么人民群众交了许多税来办新闻传媒,最后 却成了与“人民”无关的东西了?如果从逻辑上来说,政府是不能办媒体的。政府是行政的,人民交税给你,你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可是你却拿人民的钱来办 媒体,让媒体为自己说好话。那么这个媒体岂不就是自我表扬的渠道了?

  传统中国是没有报纸的,报纸是西方传来的东西。所以人民群众对报纸应该如何运营,也没有什么概念的。报纸本质上是反映民意的工具,应该是民间办的,你官方办的那就不叫报纸,那叫表扬信,专门用来表扬政府的。

  中国人不懂这一点。这也不是今天才如此的。军阀时代,有个著名记者邵飘萍,就被军阀杀掉了。蒋介石时代,也杀了许多记者,包括邹韬奋。毛泽东时代,则 整死了一个范长江。你想要说话,有人就会拿枪来对付你。这就是中国。一直如此,现在也差不多少。我们现在想说点话一样很困难,网络上要开放一点,但也有 限,天天有人删贴。

人性本质就不喜欢逆耳之言
绝对权力带来绝对腐朽


  不管是哪个在台上,他都不喜欢别人说他的坏话。人性的本质就是喜欢听别人吹捧的。没办法,就是这样。我咸菜也一样喜欢听别人说我好话,如果别人骂我,我恨不 得揍死他。人性就是这样。所谓虚怀若谷,那只是在没有得到绝对权力的时候,所做出的姿态,一旦有了绝对的权力,没人会搞这些。黄炎培当年跑到延安,见了毛 泽东,长谈三天三夜。黄炎培大赞毛泽东谦虚、务实、有水平。可是等毛泽东得到了天下,黄炎培再去跟毛泽东提意见,提了一次,第二次,就不让进门了。还有个 梁漱溟,也是毛泽东的好朋友,解放前跟毛泽东什么话都谈。解放后,梁漱溟给毛泽东提意见,说农民太苦了,毛泽东讽刺他,说梁漱溟自认为比共产党还要了解农 民。咸菜今天只是一个普通小记者,到处给人跑腿,挣两个生活费。今天你骂我,我肯定是一声不吭,虚心接受意见的。可是如果有一天,我万一突然有了绝对的权 力,我会不会这么虚心呢?我看我是不会的,我了解我自己,我也了解人性。

  叫一个政党自我监督,这是不可能的。没有外力来监督,那就不是真正的监督。人性本恶,所以每一个人,每一个党都需要监督。这才是合乎逻辑的推理。不过 中国人一般不承认人性本恶,他们总是相信人性本善,认为世界上会有一种人,高风亮节,毫无私心。所以不管是哪个上台,都大谈道德修养,结果就把小民们糊弄 住了,小民们就以为盼到了包青天了。

  有个马戏团,过一阵子就换一只猴子上来玩把戏。大家老以为下一只猴子能给大家带来新的节目,但是“锵锵锵锵”之后,大家发现,一切还是老样子。耍猴耍猴,你以为是猴子被耍了,你就错了。

结语

  看了央视对美国爆炸案的报道,我也想死在美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