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美议员指责纽大阻止他见陈光诚

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是陈光诚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他对媒体说,为纽约大学工作的那些人试图不让他会见陈光诚,在一次会面时,一名自称翻译的人企图挤入会谈。 
自1980年以来一直支持中国异议人士的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描述了纽约大学曾多次试图阻止他会见陈光诚。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在一封邮件中坚决驳回了这种说法。史密斯说,纽大校方对陈光诚施加影响或者控制其同议员以及其他人士的交往。贝克曼强调,有人在陈的身边是为了帮助他,这也是陈自己的要求。

同陈光诚的会面都是在华盛顿和纽约大学两地进行。2012年5月,陈光诚因非法软禁逃离山东老家后进入美国驻北京使馆,然后前往美国成为纽约访问学者。陈 日前发表声明批评纽大要求其离开是因为中国"从未间断的压力"。纽大驳回陈光诚的指责,称陈的访问学者期限为一年。陈光诚的一些支持者猜测,纽约大学担心 公开批评中国会影响在上海建分校的项目。这一猜测同样被纽大驳回。

史密斯讲述受到干扰的会见
 
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美国新泽西州共和党国会议员史密斯说,"每次我同陈光诚见面时,那里总有纽约大学的人在场,只有一次是例外,还是因为我的坚持。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向谁汇报,他们对所有议题都进行记录。"

US-Abgeordnete fordern bei einer Anhörung im Kongress den Stopp der Verfolgung des Menschenrechtsanwaltes Chen Guangcheng durch die chin. Behörden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Fotograf?:DW/Liu Xin, freier Mitarbeiter der DW in den USA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02.11.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US-Kongress, Washington
Bildbeschreibung: Wer oder was ist auf dem Bild zu sehen?
 
史密斯(左)在有关中国的美国会听证会上(2011.11.02)
 
一次没有陪同的会见是在陈光诚在国会山接受人权奖不久之后,那是2013年1月29日。会面地点是在Rayburn议员办公楼内史密斯的办公室。他说,在他准备好之前,会面曾受到干扰。一名中国人模样的女子"坚持要给翻译,我说,我对此很尊重,但我只想跟伟大的陈光诚有一点点私下的时间,然后我就把门关上了。她却不断地拨打陈光诚的电话,一直打了4、5次。"史密斯接着说,"半小时之后,因为我们事先约定的会谈时间就是半小时,门被打开了,她说,'会谈结 束了',然后挽起陈的胳膊,将之拉走。"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表示,陪同陈光诚的人"是一些愿意向一个盲人提供帮助的人,陈不会说英语,又初到美国。这些人以陈光诚的名义受到如此诋毁,的确不是善意之举。"贝克曼还在邮件中写道,"事实是,他举行过多场新闻会,受到多次采访,参加国会听证,著书描述他的生活。纽大所做的一切包括提供工作人员,给他的活动、愿望、计划以及家庭事务提供支持。"

多尔夫:会见日程陈光诚自己控制

在陈光诚刚刚抵达美国的前几月里,纽大聘请的交流战略学家多尔夫(Matt Dorf)曾辅导过陈。他说,陈光诚想会见谁,完全由自己决定。

"如果有国会议员或其他什么人觉得,他们没有足够的可能见陈光诚,那是因为陈光诚做出了不愿同他们交谈的决定,所有的日程,包括会见,都是他自己控制的。"多尔夫所指的时间在去年5月至7月间。他还说,他看见对会面进行记录的人只是陈光诚的夫人和一名翻译。

陈光诚的一名发言人说,陈目前不接受采访。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对路透社表示,陈光诚告诉他,"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不能对某些事情进行评论,这也是他不回答许多媒体采访要求的原因。他没有说为什么。"

《环球时报》周四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陈光诚缺少起码的学术能力,语言关大概也过不了,纽约大学不可能长期收留他。陈光诚当前的尴尬是前些年中国'民运人士'在美国大多都经历过的 ......"

有关第一次会面:多尔夫VS史密斯


陈光诚获Tom Lantos人权奖后同夫人和孩子一道(2013.01.29)
 
现年60岁的史密斯已当选议员32年之久。他说,他从1982年起开始人权事务研究。谈及纽约大学人员为陈光诚安排会见时,史密斯 说:"每一件事都有监控的影子。它贯穿了整个过程。"谈到最近一次同陈光诚的会面,史密斯说:"有两个人拿着记录仪。我问他们,你们向谁汇报?他们没有告 诉我。"史密斯表示,"我不觉得这是友好的行为。我认为在陈光诚的议题上,这甚至是危险的。"

史密斯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全球人权状况。他说,他可以跟陈光诚电话交流,并不难。

他还说,他与陈光诚个人会面遇到困难达十几次之多,从2012年5月陈抵达纽瓦克机场开始,每一次前往纽大的旅行都是如此。

多尔夫驳斥了陈光诚刚到达纽大时史密斯面见这位中国异见人士有困难的说法。多尔夫说,那是陈光诚第一次会客,进行了大约半小时。他说,议员带来的工作人员 还给大家摄影留念。但史密斯对这一情景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种监控,这些人,我简直要说'我的上帝!这里在发生什么事?'"

来源:路透社 编译:李鱼

责编:雨涵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