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海外党媒:习近平烧出第三把火 全国各地刀光剑影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海外党媒:习近平烧出第三把火 全国各地刀光剑影
Oct 2nd 2013, 07:04, by 禁闻

自从亲自赴河北督导省级领导班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全国各省纷纷跟上,从上到下“红脸”“流汗”的报道层出不穷,但民间对这一现象却颇有嗤意,认为不过是闯关走过场,批评起来话语空泛、隔靴挠痒,形式主义色彩大于实际效果。但分析人士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实际上是习近平党建的一部分,之前的反腐是从司法角度清除官场中的违法分子,之后的“习八条”和整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则是厘清官场的作风问题,现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虽不涉及官员违法违规行为,但所谓的“空话”却是直指官员执政能力问题,这无疑是官场最隐蔽且最大弊端的问题。因此习近平实施的是一场分层次、分情况、全包围式的党建工作,不可孤立看待此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不可低估其对未来官场人事变动上的影响。

全国各地齐“流汗”

从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用了4个半天的时间坐镇河北省常委层面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规格领导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其“御驾亲征”之举旋即引发舆论聚焦。有评论指,习近平主动“下沉一级”亲自督导省级领导班子整风,实则显示出这场被高层寄予厚望的整风运动在初期掀起一阵高潮后,现时在省级层面逐渐后继乏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现实和人性的挑战,中共若想在这种悖论中践行理想主义灵感,犹如蜀道之难。因此,纵观各政界大员在此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热潮中的关键词,难免落入“有时急于求成”、“性格较急躁”等隔靴搔痒、变相吹捧的俗套,“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

按照习近平的说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故而,在习近平的亲自督导下,以河北省委领导班子为核心的一场轰轰烈烈的互相揭短运动正式开始。

从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可知,为了迎接习近平的“大考”,河北省的常委们对照检查材料无不数易其稿,最多的改稿29次,甚至还有官员“越写越出汗,几次想流泪”。此外,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省委常委们还一对一谈心、交心,每次最短两个多小时,大多为整整半天,有的还进行了好几次。加之习近平后来表示,在此次河北省委层次的民主生活会上,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有观点就此分析,在此番有习近平亲自督促的持续4个半天的会议中,尽管官方新闻报道所展示出的批评内容较少,但并不排除确实存在一些相对比较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的可能,河北常委们的互批在小心翼翼中也“刀光隐现”。

事实上,自习近平在河北力推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来,中国多个省市区也相继出现连锁反应,或是已经在省级常委范围进行了批评过程,或是学习河北省整风方式,准备着手本区域批评与自我批评。据官媒报道,目前江西、重庆、湖南、河南和新疆五个地区均已召开了批评会。尽管除河北省委外,其他省市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多未得到媒体披露过多细节,但并不排除会议中也存在类似的“刀光剑影”。

党建烧起“三把火”

其实早在习近平上台伊始,外界就一直关注着这位中共新任领导人会如何整党理国。如果说新官上任都有三把火的话,那么习近平在就职之初就联合其“盟友”轰轰烈烈地展开反腐肃贪,回应社会关切“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无疑是其“第一把火”。以四川省委副书记的落马为起点,随后中共与民间力量一度形成颇为契合的互动,雷政富“”系列案件的曝光,中央编译局局长包养情妇,直至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落马等,均迅速回应了民意的关切。加上后来四川政商腐败窝案持续发酵,中石油高层几近全军覆没,刘志军案和的处理结果,都显示出习近平意欲先从司法角度清除官场中的违法分子,对若干最为明显、社会反应恶劣、民意反弹最大的腐败问题重手严惩,以树立威信。

随后,习近平再度针对官场作风问题烧起第二把火,重在重塑戒奢从简的清朗政治风气。2012年12月4日,中共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系列规定,以成文规定的形式向“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约法八章”。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制规整饬作风令舆论瞩目。2013年4月19日,上台之前主管党建的习近平又举起全党整风大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并向全体党员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其一连串动作下,官场公款吃喝、超规格享受工作生活待遇等不正之风的确得到大幅遏制。

至此,在司法和官场作风两大领域施展拳脚后,习近平的第三把火顺势而起,祭出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中共历史上的防身治病法宝,着手解决官员执政能力不足问题,以期来一场自上而下的教育与学习、自我批评和宣传,扫除长期侵蚀官员思想的“假、大、空”顽疾,进而形成由司法到作风再到执政的一系列多方位、全包围的党建运动。

只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党风还是民风的扭转,都绝非在朝夕之间。中国早已走出了较为封闭的政治、社会环境,避害趋利渗入官场和民间,成为人们自觉遵循的生存法则,因此,坊间不乏舆论预言这场整风互批极有可能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泥淖,无非是给普罗大众徒增茶余饭后的笑料而已。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对于此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所触及的深度和显现的弊病,凡是稍微清醒一点的旁观者都能洞悉一二,贵为“一国之君”的习近平又怎能毫无察觉?

对此有政情观察人士表示,与“真刀真枪”刮骨疗毒的反腐肃贪和剜掉“腐肉”的戒奢从简相比,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像是一把虽不见血却十分锋利的宝剑,实则有望切除中共“皮肤”表面的疮疤,区分出执政能力不足的官场“好好先生”。虽然中共的民主生活会只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组织活动制度,其中的批评内容并不作为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但在习近平之后,其他政治局常委很有可能分赴各自定点联系省份督导整风及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因此,如果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能摆脱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形式主义惯性,那么在长期的“出汗”与“揭短”过程中所被频繁指出的问题必定成为影响官员仕途的隐性因素,从而在其内心深处引发重视,而这也正是习近平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李宇婷撰稿)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